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部门动态 >

设计与信息分院举办“听说讲堂”系列活动之“设计师进课堂”

上传时间:2023-05-22 14:23:45  来源:设计与信息分院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设计与信息分院举办了“听说讲堂”系列活动之“设计师进课堂”,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工匠、浙江省十佳工业设计师章辉开展《工业设计改变生活、职业技能成就青年工匠》主题讲座,吸引了工业设计、产品艺术设计、视觉传达等大批学生和老师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1684737557904674.png

图1:讲座现场

       章辉先生是浙江首位入选“浙江工匠”的工业设计师,浙江省十佳工业设计师,嘉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嘉兴十佳工业设计师,嘉兴市“经开新声”理论宣讲员。2016年以来,他先后创办嘉兴大象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嘉兴猛犸象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累计实现成果转化超1亿元,并先后成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嘉兴市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单位、嘉兴市文化创意协会会员单位、兴禾职教联盟成员。在工业设计领域,为长三角1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超过300款产品设计,设计领域横跨高端装备、家用电器类产品、医疗器械类产品等。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设计工匠”,章老师在讲座中从企业的项目出发,主要阐述了如何更好的驱动工业设计所必须的创新力,并围绕该主题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本次讲座主要分三个内容,章老师首先通过分享真实的企业设计案例,如:全系列AGV家族化设计项目、机械烟机生产整线设备设计项目、电动载人飞机项目等,讲述了企业工业设计应该做什么。接着,章老师重点讲解了两个工业设计具体设计案例,清楚阐述了企业工业设计应该怎么做,如何更好的驱动工业设计的创新力。如光伏逆变器通过工业设计进行产品升级,使工厂用产品通过创新设计转变为家电产品,融入现代家居环境,为未来生活提供新的供电方式。在家用煎药机的产品设计中,通过工业设计创新,使传统煎药和现代智能产品相融合,设计制造出一体化、多功能、外形简洁、富有科技感的智能家用煎药机,让产品从“能用”,升级到“好用”和“想用”,创造超过用户预期的使用体验。最后,章老师结合自己对行业和市场的认识,向同学们分享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市场变局和就业前景,鼓励同学们时刻牢记工业设计师的工匠精神,学好专业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将来进入职业领域打好坚实的基础。讲座结尾,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章老师请教工业设计的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行业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职业路途指明了方向。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要积极践行工匠精神,提升自己的创新驱动力,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设计人才。

吕一婷/稿、

沈懿旻、沈根海/初审

孙博/复审

陈建根/签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设计与信息分院举办中竞(浙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校园就业指导暨实习就业宣讲会
下一篇:设计与信息分院党总支开展“守初心、知敬畏、明底线”师德师风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