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院新闻 >

我院召开杨槱先生纪念馆建设座谈会

上传时间:2017-11-06 14:51:48  来源:科技产业处  浏览次数:[]
       在我国船舶泰斗、我院名誉院长杨槱院士一百寿辰之际,11月2日下午,杨槱先生纪念馆建设座谈会在敬业楼308举行,座谈会特邀杨槱先生儿子杨思远教授、女儿杨世进和丈夫马和武博士。学院院长常韶伟、党委书记张永方、常务副院长刘淑芸、原院长潘斌、原副院长童加民、科技产业处、外事处处长袁宏伟、图书馆馆长张波、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博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刘淑芸主持。
       会议伊始,举行了捐赠仪式。杨槱先生家人向南洋学院捐赠了多件珍贵的杨先生物品。
       杨思远教授代表杨槱先生家属一一介绍捐赠的各件物品,他从杨槱先生在1983年第1期《海洋工程》上发表的《海洋开发和海洋工程》这篇文章开始到杨先生编写的《船舶静力学》等一系列书籍谈起杨先生严谨的科学精神,然后又从百岁寿辰时社会各界发来的贺信等赠品娓娓道来杨槱先生对在我院图书馆设立杨槱纪念馆的殷切关怀。
       学院院长常韶伟代表学院回赠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亲手设计的激光打印的杨槱图书馆的雕刻艺术品,并衷心感谢杨槱先生及其家人多年来对南洋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唯有将学院越办越好,才能不辜负杨先生对学院的祝福和期许。

图1:捐赠仪式

图2:捐赠仪式

图3:回赠纪念品

图4:捐赠物品

图5:捐赠物品

图6:捐赠物品
       会上,张波首先简要介绍了杨槱先生与南洋学院的关联。接着,他通过设计理念、设计目标和功能分布三方面介绍了杨槱图书馆。随后,他着重讲解了杨槱纪念馆的建设思路。纪念馆将通过对杨先生的生平介绍、荣誉贡献及其学生成就三个方面的展示,展现出一个伟大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风采,呈现出杨先生爱国敬业、淡泊名利、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潘斌教授指出,杨槱先生作为我国船舶行业的第一位院士,既是中国船舶海洋事业发展的的同行者与见证人,也是中国船舶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创始人、船舶技术经济论证的开拓者、船舶帆船史的奠基人,还是培养国家船舶人才的教育家。为我国现代船舶工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非凡贡献。他建议纪念馆展出的内容应将杨先生定位为一位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及教育家。
       童加民指出杨先生纪念馆的建设是体现学校内涵的大事。纪念馆应以爱国、学习和贡献为主题,凸显杨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匠人精神,彰显出其在船舶方面的功绩和对社会的贡献,同时也应展出杨先生青年时代突出的成就,以更好地启发与激励我院学生。
       刘淑芸指出杨槱图书馆现已成为南洋的一个地标,集现代技术与藏书博览于一体,希望通过建设,能成为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槱先生纪念馆将以杨先生的精神和对科学的贡献为主线,突出爱国与关怀下一代的主题。纪念馆建成之后不仅将成为杨先生精神传播的场所,而且将成为我院学生校史教育和船舶专业学生认知实习的一个重要窗口。

图7:合影留念

 
陈媛/稿
陈媛、朱云芳/摄
袁宏伟/审

相关热词搜索:纪念馆 座谈会 先生

上一篇:我院举行第十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下一篇:学院举行第十届田径运动会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