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部门动态 >

船建分院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交流学习会

上传时间:2022-05-05 10:39:06  来源:船舶与建筑分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5月3日下午,船建分院在至勤楼402会议室组织专任教师课程思政学习交流会,主题是由船建分院副院长吴雁分享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胡爱招老师所作的《三全育人视域下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报告内容。

(注:胡爱招老师是金职院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

4444.jpg

图1:交流学习会现场

交流内容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课程思政的概念和内涵解读;二是以医护专业为例的课程思政实践。在第一部分内容中,报告凝练出了三个“度:教师情怀决定课程思政的温度、教学设计决定课程思政的深度、课程资源决定课程思政的广度;在第二部分实践操作分享的过程中,报告首先指出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五个环节”,分别是:首要环节——目标,根据目标进行内容和方法的选择;重点环节——体验,着重学生的自我体验、感悟、内化;关键环节——引导,基于学情分析有效、多元的引导方式和类型;核心枢纽——融合,与本专业课程教学元素自然融合,润物无声;难点环节——评价,关注学生个体成长的纵向评价、自我评价。接下来重点从教学内容分析——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教学活动设计——关注学生体验活动,教学评价改革——关注学生个人成长的思政评价三个方面,对医护专业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实践与探索进行了全面介绍。与会教师表示,本次交流分享让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意义,通过实践分析,也给大家指引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路径。

最后,分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舟总结强调: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课程思政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要途径,每一位教师都肩负育人使命,每一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大家要把本次交流分享的精髓内化于心,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深度挖掘每一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做好每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所思所想,并做好引导,要把高校的育人功能发挥到极致。


                                             戴锦阳/稿、

吴雁/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项会议
下一篇:设计与信息分院三维动画设计课程思政公开课顺利开展